Saturday, March 28, 2020

蔡康永的說話之道一


之前曾經買過《說話之道二》讓我受益良多,讓我在生活上可以運用說話之道讓自己更得心應手。以下就是我的閱讀心得。

每次買書我都很愛看目錄,目錄裡大多都集中了作者的內容重點。目錄的內容往往就是決定我買不買這本書的主要考量因素。還記得翻開《說話之道一》的目錄就被這麼一個標題給吸引住了。

聊天時,每個人都想聊自己。

整本書裡蔡康永巧妙運用了兩個人物:子玉和晴天。他們是情侶關係,子玉是女朋友而晴天是男朋友。在這一則篇章裡蔡康永卻只用了子玉,另一人卻成為阿男(隔壁老王吧?)蔡康永說即便是是如膠似漆的他們倆,子玉因為經痛痛了一整天,阿男回到家卻告知子玉在投資商虧損了五十萬。即便子玉用盡全力把自己設身處地為阿男想,到最後痛的還是自己的經痛啊!
蔡康永也教大家一個如何成為每個人眼中『上道』的撇步。就是盡量在聊天過程中把『我』換成『你』。這看似簡單,但是真正實施起來卻很困難的,因為每個人最在乎的還是自己的感受。

其中還有一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標題:

不會GAME OVER,讓人接得下去的說話法。

這時可愛的情侶又出來了,晴天在初次約會就跟子玉聊起了自己最愛的籃球賽事。這種話題如果剛好子玉也有興趣的話那就肯定沒有問題,但是如果子玉不喜歡的話,那接下來子玉的回答將會是決定這場約會的成敗了。
假設子玉回答:我對籃球最沒有興趣了。那我相信晴天的腦裡肯定就浮現GAME OVER兩個字了。

不管是不是約會還是和朋友普通地聊天。交談中最怕就是說出GAME OVER的話了,如果子玉對這場約會還抱有一點點的興趣和期待,他應該不會把這一句話丟出來。反之,可以把話分成不同的方向。晴天把話題丟過來我們不一定要順著他的方向滾進去。這樣,晴天可以暢所欲言沒錯,但是子玉就可憐地被晾在一邊了啊。

當晴天說『我覺得湖人隊一定會贏的!』的時候,以下是幾種子玉可以把球接的很好的方式:

1. 那你每次這樣看籃球賽事,你女朋友不會生氣嗎?『這可以引導晴天談他的感情觀』
2. 那你每次下注都下多少啊?『這可以了解到晴天的金錢觀』
3. 你每次是不是都熬夜看球賽的啊?『這就可以進一步了他的生活作息了哦』
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
我很愛讀蔡康永的說話之道在於,他很常把生活中的例子列入他的書裡,讓讀者可以很貼近的了解到生活上可以運用的說話技巧。說話之道看似複雜,但是只要稍微用點心,基本上是不會太複雜的。繁殖可以讓你跟朋友跟貼近哦!

No comments: